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持深化初心使命,提振各项工作成效
时间:2020-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灵山县检察院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效,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融会贯通,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查、奔着短板去、突出重点改,聚焦主责主业,同步展开,一体推进,抓好落实,不断提振队建和业务工作成效。

  一是持续聚焦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机关意识一是院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第一议题”“第二议题”制度,落实“检察机关第一方阵意识,充分发挥领学作用,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通过支部定期学习、党员微党课交流研讨,与灵山县人民法院自主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学习培训班,强化“学习强国”app运用等形式,全面推进“党建+检察”持续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二是持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强化思想忠诚。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肆虐但同时也成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一是我院坚决落实群众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积极响应县委安排,采取各种协助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期间全面做好疫情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入灵人员防控和管理排查工作,派出23人参与全县2个检查点执勤和社区2个网格共5000多户家庭疫情排查工作等。同时通过两微一端编发信息、开展“做战疫先锋学战疫模范扬检察风采”主题党日活动暨道德讲堂活动活动,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使广大干警进一步深刻认识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了精神之钙。

  三是持续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提振使命担当。党员干部持续落实对照先进找差距,激发了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其中对去年检视的案件比高、认罪认罚适用过低等工作开展任务分解和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1-8月本院“案-件比”为11.0665,同比下降45.3%,在钦州市中排名第一。民事检察“案-件比”是1:1,达到最优。认罪认罚85.8%,与去年同期比稳中有升。另外建设好12309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其中灵山县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灵山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已建好、开放接待逾10000人次,较好地护卫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禁毒普法、传播检察声音。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积极与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会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处置该类案件更好地构建社会合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是持续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厚植为民情怀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以工作成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求,一是努力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积极履行好办理故意杀人、绑架、放火、抢劫、盗窃等刑事犯罪职能,批准逮捕刑事犯罪303449人,起诉案件373529人,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理传销等案件发放司法救助14.5助力脱贫攻坚,围绕污染防治等开展公益诉讼8件,督促清理垃圾1500多吨,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加大与非公有制企业联系的力度。今年走访了广西园丰牧业等非公企业,开展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走进灵山检察,切实在检察环节最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服务“六稳”“六保”。四是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200余人次通过捐款抗疫情、庭审进乡村、普法进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三多社区、医院、那隆陈垌村、西岸村、环卫站等开展普法和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直接的检察产品,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落实了司法为民为宗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是持续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扎实队伍作风。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党员干部加强纪律修养,强化廉洁作风,改进和优化思想作风、学风,以党章和党纪党规为遵循,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并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 ,抓细抓实“三个规定”,部署开展检察人失信人被执行人等各项队伍专项整治活动,运用好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共填报 “三个规定”等有关重大事项共26件,开展谈话提醒22次,全面排查整改,完善制度机制6项,持续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着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全国检察机关服务热线
灵山检察举报电话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