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促进队伍和业务全面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铁军,灵山县人民检察院自觉加强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和检察自觉,坚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统筹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强化先锋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勇于自我革命,践行司法为民,坚持治建并举,不断促进检察队伍和业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强化先锋引领,提升时代使命感 


 

在中国共产党七一百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队伍是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的重要力量,这场“赶考”,检察工作也必在其中。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对的国际形势更为复杂严峻,检察工作也必须拥抱变化。“不畏浮云遮望眼”,必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提升时代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汲取历史智慧,常怀忧患意识;二是强化先锋引领,推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促进党建、教育整顿和业务相融相促,锻造党性体现,高尚政治追求;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历史自觉、政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齐抓共管队伍建设,共同推进业务进程,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坚定性 


 

正确的政治方向关乎检察事业兴衰成败。面对新时代的“赶考”,检察人员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时刻警惕迷失信仰,时刻保持完成时代答卷的正确志向。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筑牢政治忠诚,把准政治方向,一是统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继续深化、常态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的轮番洗礼,把好政治忠诚的“总开关”,时刻牢记政治引领、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三是持续清流毒、强家风、反腐败,不断营造风朗气清政治生态,不断铸牢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之魂的目标。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提升检察公信力 


 

检察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考验重重,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赶考”的心态,最重要的是清醒和坚定,是秉持勤政廉政,勇于自我革命。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原因,同样也是检察机关保持纯洁性和战斗力的关键。


 

检察机关是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第一线的一员,与群众联系直接、紧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集中、具体,一旦司法错误,造成后果十分严重。故必须时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开展自我革命,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等为重要抓手,对标对表中央和上级部署,研讨研判业务条线的不足,找准找齐和英模先进的差距。二是坚持民意导向,拓展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各种渠道,从中梳理群众关注热点、重点、难点和堵点,整治顽瘴痼疾,化解急难愁盼,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赢群众信任。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紧扣“五个过硬”要求,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断通过各种考验,推动履职水平不断提高,工作作风不断扎实,业务工作不断优化。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践行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教育整顿这一场“赶考”,群众既是命题人,又是监考人,还是评卷人。想要在这次“赶考”中取得高分,则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拿出让群众满意的成果。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践行“为民办实事”,就要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不断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让群众满意。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大局,将检察履职与为民办实事统筹兼顾、坚持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与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稳定、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职能工作相融相促。结合实际重点开展打击“黄赌毒”、反电信诈骗等专项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保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清理涉企积年“挂案”等。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二是立足司法救助和公益诉讼职能,以“小切口”关注“大民生”。坚持司法救助“扶危救济、应救尽救”的原则,主动排查、实地走访,尽力彰显司法温度。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应积极回应群众的密切关注,进一步落实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和“钱袋子”的安全等。三是坚持做好信访接待,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机制,着力化解信访矛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12309“一站式”便民服务,为案件当事人或申诉人提供检察环节文书格式样本,及时公开案件信息,设置律师接待专门窗口,优化电子阅卷检察服务;对因重大疾病或者行走不便的特殊群众,可在网上预约申请后提供上门服务,试行“一次不用跑”;让群众少跑腿、减少群众诉累;让数据多跑路,提供更加便捷的检察服务等。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抓好治建并举,提升制度约束力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赶考”路上,检察干部队伍是先决条件,管理机制是长远、科学管理队伍所在。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干部队伍必须坚持从严治检。建设过硬素质干部队伍,必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治建并举,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落实,并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对权力运行实行严格的、动态的、全程的监督,常抓常管,长抓长严。一是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内部监督和管理。如出台有关落实“三个规定”细则,出台与其他部门协查有关干警及其配偶、子女经商情况的规定,落实常态化管理。二是探索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如将岗位操作规范化,按条线出台业务工作指引,细化检察人员离职限制规定等。三是落实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提振人员精气神,激发干部担当。如探索院领导、员额检察官等上讲台制度,进一步落实授业解惑,薪火相传,相携前行。同时落实相关培训、从优待警保障、科技强检等制度,促进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检察工作无止境,“赶考”无穷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司法改革也步入深水区,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增强“赶考”的使命感、责任感 ,牢记初心,担当使命,以优异的成绩提交答卷。

全国检察机关服务热线
灵山检察举报电话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