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灵山一名乡村医生侵吞村民保险款 终获刑又被罚款
时间:2019-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灵山一名乡村医生隐瞒已无权收取医疗保险款的事实,将保险款用作个人挥霍,诈骗数额巨大!近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责令被告人陈某某退赔233名村民共人民币51260元。

  

  案情回顾 

  被告人陈某某原为灵山县烟墩镇某村委会的一名乡村医生,其曾受灵山县烟墩镇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委托代为收缴辖区居民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购买费用,并协助村民购买医疗保险。由于陈某某拖延结清2018年其代收款项,烟墩镇就业社保服务中心从2019年开始就不再允许陈某某领取发票,取消其代收、代购的资格。但陈某某隐瞒了自己已经无权代收代缴的事实,于2018年年底至2019年3月份期间,仍然以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款名义收取了共233名村民共51260元,其在收取这些款项后,没有用于帮助相关村民购买医疗保险而是由其非法使用。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其不具有代收、代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格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遂作出上述判决。 

  

  陈某某在金钱和欲望的驱使下,明知自己无权收取村民医疗保险款,还继续收取,在金钱面前迷失了自我,最终把自己送入了牢狱之门。这也告诉我们要保持廉洁自律,遏制欲望,踏实做人。

  

  文 | 甘佳玉

  

全国检察机关服务热线
灵山检察举报电话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