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灵检新闻
灵山县人民检察院“四廉”精准发力 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先进典型家风故事、最美清廉家庭风采展、廉政花语牌、家风家训文化墙……走进灵山县人民检察院家风教育基地,便会发现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无处不在。


今年以来,灵山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行动部署,以务实举措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富有成效。


压责固廉,强化清廉检察思想建设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

开办“荔乡检察讲堂”,邀请“最美家庭”代表讲述家风故事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落实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检察工作全过程,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坚持把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及时跟进学,持续学懂弄通做实。通过开办“荔乡检察讲堂”、沙龙等,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分析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先进榜样、青年干警等主动上讲台分享、交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组织开展向“全国模范检察官”曹艳群同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匡伯彪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使干警提升清廉自觉和职业遵循。

文化清廉,强化清正检察队伍建设

打造集家风文化长廊、微课堂和红色家风视频于一体的家风教育基地


统筹本院的法治教育基地,打造集家风文化长廊、微课堂和红色家风视频于一体的家风教育基地并获评“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称号,被选作市、县清廉家风研学路线。依托该示范点,配合县纪委监察委、妇联等,开展“传承好家风”、“传承好美德”等系列教育活动共71场3900人次,积极传递清廉文明理念,带动逐步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新风尚。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代表讲述家风故事、召开干警家属助廉座谈会等活动,传递清廉家风理念。组织党员到灵家村、萍塘革命史馆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季度党员先锋岗、季度之星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和清廉工作理念。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实践锻炼、考核评议等机制,落实实绩选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以“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青年干警成长导师制等活动为载体,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信念坚定、品德优良、忠诚清廉、能力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和引领作用突出的高层次复合型检察人才。

监督促廉,推进清廉检察防控体系建设

邀请干警家属走进检察院,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


院党组专题研究清廉机关建设,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任务清单,把清廉机关建设与贯彻落实“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结合起来,实行“一张图”作战,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坚持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与新时代检察法律监督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持续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全体检察人员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严格落实每月报告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年度廉政风险排查,结合工作实际排查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找准风险点、精准整治,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加强检察业务部门、政治部、案件管理部门、驻院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构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范格局;落实上级对下级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健全检委会、检察长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有序放权,有效监督。

严正履廉,推进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灵山县人民检察院到乡镇商会走访,了解各企业存在的法律问题,倾听法律需求


组织开展涉企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专项监督活动,扎实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积极推动“灵检护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活动,与县工商联协商建立协作机制,开展检察官进商会访企业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依法稳妥办理企业人员涉罪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办理的邓某等人侵犯著作权特大案获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专题报道。建立涉平陆运河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成立检察工作专班。与县自然资源局、陆屋镇政府等7个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以检察担当开展服务保障平陆运河工程建设。



全国检察机关服务热线
灵山检察举报电话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博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官方微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今日头条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灵山检察官方抖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